close

寶寶剛開始吃副食品時很多都從幾倍粥開始,然後慢慢摻入打成泥的蔬菜根莖類、水果、蛋白質類食品。 但有些寶寶可能很快厭倦了粥品,即使你常換不一樣的粥,粥還是粥,對寶寶來說一點都不新奇,也蠻膩的。

偶然碰到兩個不到40歲的年輕媽媽,一個有三個小孩,一個有四個。我看到他們在餵只有兩顆牙8個月的寶寶吃義大利麵和麵包!寶寶吃的津津有味,兩個媽媽笑說不要小看寶寶的牙齦,即使只有兩顆牙,配合強壯的牙齦,只要寶寶多練習咬跟吞嚥,也可以吃的很好。 我這個照書養第一胎的媽媽有當場小吃驚了一下。 不過,後來Eddie吃粥吃膩,一看到粥小手一直推開碗加哀哀叫。尤其是我兩三天做一次副食品,把粥冰成冰磚,他那兩三天就餐餐吃一樣的粥,常常邊吃邊哀嚎,小人不會說話但還是會表達抗議~ 終於, 我換方法了,也解決了Eddie罵罵號推開粥的狀況。

如果你的寶寶開始長牙已經8個月以上,已經嚐過不少種類的泥狀食物,也開始對咀嚼這件事有興趣,就可以慢慢開始幫他做變化。極度喜新厭舊的Eddie目前11個月,就是餐餐要不一樣的東西。但不要怕,餐餐不一樣,一點都不難喔!

我的方法基本概述:

早餐的部分:

事先準備好冰在冷凍庫的有:寶寶蘿蔔糕、某種綜合寶寶餛飩

前兩樣東西要吃時拿出來蒸一下,後面那一樣丟滾水裡煮一下就好了~

粥品就不用說了,媽媽們一定都有做好粥然後冰成冰磚的經驗,但下圖的寶寶版蘿蔔糕跟餛飩可能就比較不知道文章最後面邊提供我的寶寶蘿蔔糕寶寶餛飩的食譜給大家參考,都不調味,媽媽們可以自行調整食材跟調味。

blog 1 blog 6

當場做的有: 三明治、全麥春捲、饅頭夾蛋、馬鈴薯沙拉、地瓜沙拉、配方奶煮燕麥粥加水果丁

上列當場做的東西裡面的配料可以前一晚弄好放在保鮮盒裡冰起來保鮮盒裡的配料可以放冰箱2~3天。 所以,媽媽們可以每天早上從保鮮盒裡自行選幾樣配料,用熱水燙一下或蒸鍋蒸一下就可以放到吐司上、或捲到全麥春捲皮裡、或夾到饅頭裡、拌到馬鈴薯泥或地瓜泥裡就好囉!

我用過的配料:蛋黃煎成蛋皮切絲花椰菜燙過剪下頂部、雞胸肉燙過撥成小小絲/塊、小黃瓜丁燙過、洋蔥丁燙過、牛肉蓉、碎鮭魚肉、蘋果片/泥、番茄剝皮去籽燙過壓成泥、香蕉丁泥、南瓜泥、木瓜泥

後面幾樣可以壓成泥的東西可以當成醬取代美乃滋放在吐司、全麥春捲皮、或饅頭上增加風味!

下面照片給媽媽們參考,其實媽媽們都可以用自己冰箱有的東西跟創意自行變化喔!

blog 8

blog 7

blog 9

午晚餐 的部分:

首先,我會一個禮拜做一次高湯(豬骨燉湯,牛骨燉湯,魚骨燉湯),把它們冰成冰

blog 10

每一餐拿出其中一種高湯5~6個冰磚,

接著,把那一餐我們大人有要吃的食材拿一些些出來切碎通常有2~3種蔬果類1種蛋白質(或豆腐),跟上述高湯冰磚一起煮

最後再加上任一類煮好的主食(如麵線麵條粄條義大利麵米飯等)去餐餐做變化。有時偷懶,也會拿早餐的寶寶餛飩,煎個蛋皮切絲,加入高湯就變成一頓餛飩湯午餐或晚餐。再懶一些就直接把冰磚粥蒸給寶寶吃當午餐或晚餐。重點就是讓寶寶餐餐吃到不一樣的東西囉!

下面照片再給媽媽們參考~

blog 12

blog 11

blog 13

這樣寶寶可以餐餐接觸到不一樣食物,對他們來說既好玩又可以多攝取不同營養,對我來說也不會太麻煩, 幫他做餐點也變得更有趣~我的方法給媽媽們參考,希望對大家有點幫助,請高 抬食指幫我按個讚吧!

寶寶蘿蔔糕

blog 2

材料:一個米杯的在來米粉(90g)1/3條白蘿蔔、260cc水、豬絞肉少許、油蔥酥少許

  1.  把在來米粉跟130cc水混合
  2. 白蘿蔔刨成絲,放入130cc水煮到透明軟嫩
  3. 把豬絞肉跟油蔥酥入鍋炒香
  4. 把電鍋內鍋用廚房紙巾抹上薄薄一層油(方便蘿蔔糕蒸好取出),上述1~3通通混一起倒入內鍋,電鍋外鍋放兩杯半的水,放入蒸熟,蒸熟後放涼,倒扣入盤子中分成4-5份。冰入冷凍庫,要吃時拿出來蒸就ok!

寶寶餛飩

blog 4 blog 5

材料:30張餛飩皮豬或雞絞肉1小碗高麗菜1/8芹菜11蒜頭1小顆、薑汁少許、麻油一滴滴提味(可不用)

  1. 把上述肉跟菜統統剁很碎很碎加入薑汁跟麻油少許然後用手攪拌
  2. 把上述餡料包到餛飩皮中
  3. 做好的餛飩放入保鮮盒冰到冷凍庫,要吃時放入水裡煮熟,冷凍庫裡的高湯冰磚解凍一些,就可以把煮好的餛飩加入,我還會用蛋黃煎個蛋皮切絲跟芹菜珠加到湯裡喔! 寶寶要吃時可以用剪刀剪小塊餵他們吃,Eddie 11個月大可以一口氣吃五顆喔!
arrow
arrow

    Sand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