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年來, 我和身邊其中一些姐妹淘都從單身到結婚到生小孩, 每個人的生活都有了很大的轉變, 也經歷過很多挑戰. 這些挑戰都遠比我們做過的任何工作要艱難. 總體看來, 女人走過這段路需要有極大的勇氣和智慧.

首先, 結了婚, 女生就要離開自己的家, 很多時候要搬去跟你的家人住, 那個原本在自己家可以輕鬆自在, 受到自己爸媽萬般呵護的女孩, 瞬間必須進入一個新的家庭, 而這個家庭永遠不可能愛她如自己親父母愛她一般, 那是多大的勇氣?

甚至, 她為了你可能搬到另一個城市, 另一個國家, 沒有了熟悉的街道, 沒有自己的朋友. 所以, 當她無法習慣你們家的生活習慣或價值觀時, 請不要一昧的希望她改變來配合你們家. 試想, 如果今天的社會, 是結婚後男生必須搬入女生的家, 你是否可以要自己默默的配合她們家的一切?

相反的, 當你的老婆因為常常要配合你們家而感到委屈時, 你能為她做甚麼?  可惜的昰, 我們這些女生聊開來, 都會發現現實生活裡, 男人大多只選擇沉默,當不知道, 或者冷冷的跟老婆說你聽聽就好, /她就是這樣. ” 或者不然你要我怎麼辦?”

後來,女人懷孕了,承受了懷孕的過程和生孩子的痛,孩子出世了可能還要犧牲自己的事業來帶孩子. 她承受了一切的辛苦,生了孩子跟著你姓.  但是你和你的家人有愛她多一些,多呵護她一些嗎? 沒有,大家關注的只有孩子. 她只有做不完的家事和24小時顧孩子. 職業媽媽更慘,蠟燭兩頭燒. 老婆們可能還要為了如何照顧孩子, 如何教育孩子跟你或你的父母有爭執. 殊不知,孩子發生甚麼問題,要熬夜照顧的,要揹責任的, 還是你老婆.  男人阿,你的老婆從小到大沒吃過妳們家一粒米,也不欠你們家甚麼,憑什麼犧牲的都是她,退讓的也都是她?

曾經看過一個節目, 鄧惠文醫師在分析媽寶的男人, 有一些話很寫實也很一針見血. 她說:

男人跟媽媽在長期的關係裡頭,已經習慣媽媽的方式,所以當媽媽跟太太的方式有衝突的時候,他們會覺得媽媽是對的, 是太太改變一下就好了!   “

然後男人就會開始說服自己說『如果我去叫媽媽改變,或是去跟媽媽講什麼話,那事情會搞得更糟.我媽媽會認為我心都向著老婆,以後會讓我媽媽更不喜歡我老婆,所以我什麼都不做,叫老婆改變是對的.』男人會這樣說服自己,這種男人通常會覺得自己很無辜很可憐.

其實男生的社會化過程 ,缺乏了一個成年長大之後要有的一個意見獨立的過程,男生可能有身體獨立的過程,或搬出去住的過程,可是男生的思考,沒有這個獨立的儀式跟過程.所以即使兒子成家立業,在很多的意見上,仍然覺得不能忤逆媽媽,真的! 但是女生就有這個意見獨立的過程,因為女生在結婚之後,很明顯大家就會接受說你不能只聽娘家媽媽的話,你要聽聽婆家跟聽聽你先生,娘家也不敢給你太多的意見,所以娘家媽媽自己都會退居幕後,頂多給你出一些主意,也不會當面的要你順從她,那男生就沒有這個意見切斷的過程.

其實, 你可以不用挺身為她跟家人吵架, 因為這樣關係的確會越來越糟, 可能還害她背上一個教壞我兒子的罪名. 但是, 你是否做過別的努力? 例如私下好好安慰她, 抱著她告訴她一聲辛苦你了, 老婆!”. 或者想辦法偶爾讓老婆不用每次都委屈配合? 試著在不更動太太的生活的範圍之下,自己去把你家人搞定,然後讓你家人不覺得不愉快.

男人們,請記得,跟你組織家庭要共度一生的昰你的太太,不是別人要照顧你一生和教育你孩子的也是你跟她. 所以請記得多尊重她也多呵護她一些. 請你也記得, 將來你如果有女兒,你女兒長大了嫁出去了,你一定會希望她的老公呵護她照顧她如你一般. 所以, 請用這樣的同理心去愛護你老婆吧!  

碎碎念完還要請大家幫我按讚或推文喔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