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身邊又有些朋友懷孕,有些來詢問我關於羊膜穿刺的事情。這也讓我想寫一篇我當時羊膜穿刺的回憶錄羊膜穿刺一般要在懷孕16~22週之間做太小羊水可能不易抽,太大除了對寶寶會比較危險,真的有問題要做中止懷孕時,會有較大傷害。一般會被醫生建議去做羊膜穿刺的大多都是初/中唐測試機率較高的孕婦,或者是34歲以上的孕婦。我當時會做是因為前者中唐裡面的艾德華症機率較高(1:147,網路上看了其他媽媽分享,我的機率真的算偏高的),所以醫生建議我去做。

11  

每個媽媽要做羊膜穿刺一定會有擔心,畢竟它是侵入性檢查,又偶而會在新聞中看到一些因為羊膜穿刺而發生的一些憾事,就更加害怕了。我也不例外。很愛作功課的我上網搜尋到侵入性的羊膜穿刺可以用 NIFTY代替, NIFTY只要抽母體的血就可以檢查主要跟唐氏症有關的三對色體是否正常,準確率>99%,跟羊穿不相上下。但價錢是羊穿的三倍 ($24000) 真的有貴,而且我還想做ACGH羊水晶片(可以驗150 種罕見疾病,要價 $19000),這樣加起來不就$43000?除了金錢上考量,也考慮到NIFTY雖然對唐氏症有關的三對染色體檢測準確度>99%,但對其它染色體的準確率較低,而羊穿可以檢查所有染色體。所以基於這兩個因素,我便選擇了台灣羊膜穿刺第一把交椅的柯滄銘醫師。連我的產檢醫師都說柯醫師很有名,而且他做的羊膜穿刺有自己的實驗室去分析羊水(好厲害,而且都是有認證過的實驗室喔!),不用再轉到其他大醫院。加上又離我台北娘家很近(做完可以立馬回家休息),就決定去做了。

12

先說說掛號的眉角,網路掛號我就不想了,因為都要前一個月就去掛,而且有限名額,不容易掛到,所以我就跟大多數人一樣現場排隊掛號。早上診次8:00開始抽號碼牌,8:40開始依號碼牌次序掛號,據說早上的診有人6:30就去排隊。我實在無法那麼早起,便去排下午的,下午診次1:00開始抽號碼牌,1:40開始依號碼牌次序掛號。當天是平日(據說週末更多人),我中午約12:50開始排,排第四個。不蓋你,不到15分鐘,我後面就多了好多對,開始大排長龍,很奇妙的畫面,一堆孕婦挺著肚子在人行道上排隊。

掛號時護士會問你要做哪些項目,然後填寫一堆單子/同意書,然後就是繳錢 (請備好現金,他們只收現)我做了羊膜穿刺加ACGH羊水晶片(可以驗150 種罕見疾病,有興趣可以看這裡)。我想既然都要被抽羊水了,只是多抽一管就可以多確認寶寶的健康,就做吧! 有做羊穿的媽媽都知道等待檢查結果有多煎熬,所以我想要快快知道羊膜穿刺的結果,又加錢加了快篩(2個工作天我就收到結果通知)。這樣加起來一共:

羊膜穿刺(有補助) $6000 + 快篩 $2000 + ACGH羊水晶片 $19000=$27000

好貴阿!!!但為了確認寶寶的健康跟減少孕婦長時間提心吊膽,這一切值得!

至於過程,我先說柯醫師很親切,很精準,我老公從柯醫師進來診間就開始拍影片,從頭到尾440 (對!沒錯! 440秒兩萬七就沒了!柯醫師的時薪好高阿!!!)。一開始,柯醫師先幫我照超音波,有點像一般產檢,量量寶寶的三圍(頭圍,腿骨長,跟身長),告訴我寶寶幾週,性別,重量等。

10

然後開始羊膜穿刺了。護士先在我肚子抹碘酒消毒,然後柯醫師用另一台小一點的螢幕告訴我寶寶在哪裡,然後他選了一個寶寶不在那裡的地方(他說螢幕黑影的地方代表只有羊水),拿起一根細針撮下去肚皮。不蓋你,一點感覺都沒有 Sandra 我是超級怕針的人,打個針還會常因為緊張暈針,但柯醫師又快又準的手法真的讓我一咪咪感覺都沒有。接下來,護士拿針筒來抽出羊水,我總共抽了三管。針一拔出,護士立刻倒消毒液到肚皮上,抽出的羊水針筒上貼了我的名字跟出生年月日,護士請我確認是否正確,一切就結束了。

3 4

8 5

6 7

9

做完之後我就立刻回家躺下休息而且好好觀察自己有沒有異狀,幸好一切都好,兩天後,我便收到快篩結果,說寶寶健康沒問題,約莫一個多禮拜後我就收到正試報告囉!寶寶一切健康正常,真的是鬆了一口氣!

IMG_0317

13

現在回想起來才發現當媽媽真的要經歷很多身心靈的考驗。從懷孕的孕吐,數不盡的抽血檢查,羊穿,等待各種報告的忐忑,後期的水腫難入睡,到生產時的痛,還有餵奶帶小孩的辛苦,只能說當媽媽應該是我人生至今最辛苦最長期的大考驗吧!所以媽媽們,讓我們為自己做到這一切拍拍手感到驕傲吧!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大家有幫助,記得幫我按讚喔!謝謝!

arrow
arrow

    Sand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