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西醫診斷出多囊卵巢體質又不想吃排卵藥的我,只好轉向中醫求診,當時住在新加坡,只要有機會回台灣就去找中醫求診。前前後後看了5個中醫先來說說關於中醫治療多囊性卵巢的觀點,之後會大概說一下我看每個中醫的經驗。

中醫認為月經是否正常與腎的關係最為密切。多囊性卵巢,主要是肝、脾、腎功能失調,要注意中醫的肝脾腎不像西醫是指單一器官,而是指相關系統整體運作功能,比如中醫所指的腎包括腎臟腎上腺素內分泌系統泌尿系統及神經性的運作功能,多囊性卵巢主要病因為腎虛、痰濕阻滯肝郁化火氣滯血瘀導致腎氣不足,沖任失調,氣血失養,經絡不暢,痰濕脂膜積聚,血海蓄溢失常而成。中藥治療當以補腎為主,健脾袪濕,活血化瘀,疏肝解郁,治療期間也可配合針灸促進排卵,恢復正常月經。食療上可以減少精緻碳水化合物的攝取(如蛋糕餅乾白麵包白米飯甜飲料等)研究發現,降低血中胰島素濃度可以使雄性荷爾蒙和泌乳激素下降,進而改善月經不規則和排卵狀況。

我看過的5個中醫經驗如下:

1. 台北松山市場內的一個有名中醫診所,診所很傳統,求診的人很多,只給水藥。看診時坐在診間裡沒有門隔起來,所以沒甚麼隱私。醫生還沒聽我的狀況,2分鐘幫我把完脈念出一堆症狀後就說你是要看皮膚? 還是想懷孕?想當然爾我說後者,

他劈頭只說你要自然懷孕的機率很低,幾乎不太可能。

我問為什麼,他也沒解釋,只說我可以開藥你吃吃看,三~四天來看一次,一個月後月經沒有改善我也沒辦法了。”  就這樣我被催促著離開。

既然他甚麼都不想解釋,也沒有把握幫我,我也不再去第二次了。吃完三天水藥也不可能有甚麼效果。只能說名氣大不一定適合每個人的狀況,而且醫生的醫德跟同理心真的很重要

2. 後來媽媽帶我去南投看一個親戚,家裡是中醫世家,那位長輩從十幾歲就開始跟家裡學中醫,現在七十幾歲身體很硬朗還在看診。長輩看了我的舌頭,把了脈,說我多痰體濕她幫我配中藥粉吃,調理兩個月就好了,說一定會懷孕的。吃完兩個月,月經沒改善,沒懷孕,但是痘痘有少一點點。因為交通實在不方便,所以也沒再去了。

3. 後來在高雄的博愛路上(靠近同盟路口) 看了一個中西合併的醫師他也說我的體質很濕住在比台灣還潮濕的新加坡身體會很辛苦,而且他說我的代謝不好,內分泌失調,整個身體狀況不容易懷孕。開了藥粉讓我調理身體,我看了兩次吃了兩個月的藥粉,月經量少還是沒改善,痘痘又少了一些些,沒有其他感覺,還是沒懷孕。

4. 高雄的親友自己有不孕經驗,看了這個中醫師一陣子就順利懷孕,所以就推薦了高雄正義路上這家中醫診所裡面一位黃姓女醫師專門看不孕,這家有建保,用科學中藥粉掛號不好掛,醫師看診時段最多只願意看40所以打電話要動作快。去看兩次,不外乎是把脈問診。這個女醫師的確對多囊卵巢有些瞭解,先要了我的基礎體溫記錄,想要利用這個數據來調配中藥,讓我的體溫在高溫期能夠升高到足夠的時間跟溫度,讓卵泡可以成熟變卵子。雖然她態度冷冷的,但她說"因為多囊卵巢而被診斷成不孕實在很冤枉因為這是有救的"。本來想持續去看,但因為在台北又找到一個醫德好,專看不孕,記錄蠻輝煌的中醫師。

5. 這家中醫在台北武昌街,醫師名字兩個字人溫柔親切,有同理心,他診間的門口有像補習班貼出懷孕榜單“X太太  xx診間內貼滿了因為他調理過而生出來 baby照片。有一次去看診時還碰到一對夫妻帶著小禮物去謝謝他幫助他們順利懷孕。他是這五個醫師裡最難掛號的 (第一次初診打電話去說要等三個月???後來因位朋友認識幫忙安排才看到診)他可以開健保藥粉,也可以自費水藥(診所蠻大,可以幫你煎好,只是要加錢)。他對我的診斷是肝氣鬱結,氣滯血瘀,另外有些脾虛痰濕首先,他有好好跟我解釋這些東西的意思,再者,我一開始並沒有跟他說多囊卵巢的問題,可是他的診斷跟我對自己身體的了解蠻吻合的,也跟網路上有關於中醫探討多囊卵巢的分析很一致。我吃了他的水藥四個多月,高溫期開始出現。月經有輕微的改善 (量較多,顏色不那麼暗沉)這五個中醫裡我最推他。

 

除了持續看中醫,我居住的環境也有了變化。當時住新加坡的我,身體無法適應一年四季都是夏天高溫且高濕度的天氣,而且去過新加坡的人應該知道他們室內冷氣是冷到要穿薄外套的,這樣的忽冷忽熱讓我的體質更虛,濕氣更無法排出體外加上當時剛在美國念完碩士,就搬到新加坡跟公婆住,心理總是給自己很大壓力凡事都做到好都要配合,最後再加上搬到沒有家人沒有朋友、一開始沒有工作的新環境,我的身體心理狀況變的前所未有的差(血尿心悸下巴脖子爛痘瘋狂長等等)。但所幸因為一些私人契機,我們有機會搬回台灣, 這樣的環境轉換讓我身體心理都有重新調整的機會,上述狀況也就改善了。

 

就這樣在中醫調養加搬回台灣的狀況下,我順利的懷孕了。 在這裡,我想再分享一些心得給大家:

1. 如果你跟我一樣想找中醫師調養身體,建議找專門有在幫想懷孕的夫婦調理的中醫師。 他們會比一般中醫師更了解狀況

2. 中醫的調理比較慢,要有點耐心(可能要六個月或更久)。 不過要慎選醫師(要專業、有醫德、有同理心)真的不ok也要當機立斷換掉,不然6個月跟一個不好的醫師很浪費時間。

3.真的要盡量讓自己子宮保暖,不要吃喝冰的!

4. 除了身體的調理,心理有任何的壓力都要想辦法調適到自己可以快樂過生活的狀態。 因為情緒對內分泌有很多影響,內分泌跟懷孕很有關連。 所以請避免常常暴怒、長期焦慮抑鬱、過度緊張

5.不要天天想著要懷孕, 這對自己跟另一半是無形的壓力。 而且很奇妙的昰,我們跟朋友討論下來,大家都發現只要 算了,不強求。沒有就算了”的心態出現後,就懷孕了。

我把我懷孕的心路歷程分享出來,希望對想懷孕的妳們有些幫助。要記得,沒有壓力才有好孕到,加油! 幫我的文章按個讚吧!謝謝!

 

多囊性卵巢中醫觀點參考文章:

中醫綜合療法治療多囊性卵巢綜合症-楊素卿醫師

多囊性卵巢與不孕症

多囊性卵巢中醫調理個案分享

多囊性卵巢之中醫治療

從月經虛胖看女性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及中醫處置之道

 

arrow
arrow

    Sand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